【台中潭子景點旅遊推薦】摘星山莊.台灣傳統式宅院135年歷史風華,古蹟文物之旅(台中景點/台中旅遊行程規劃推薦)

台中旅遊景點推薦 摘星山莊 (1).JPG

台中市旅遊景點推薦,台中潭子區又多一個放假休閒好去處,摘星山莊是今年在9月正式開幕的台中市級古蹟,也是目前台中市保留最完整的古蹟,來到這邊可以看展覽聽老師導覽解說,相關的歷史文化,一來還可以參觀古代童玩特展、清代骨董展、摘星山莊青年藝文展,因此可以透過這個展覽了解台灣的文化資產,一趟台中深度之旅,帶你認識更多的台灣,出發台中摘星山莊

 

台中旅遊景點推薦 摘星山莊 (2).JPG

台中摘星山莊坐落在台中市潭子區潭富路二段88號,位於潭子加工區中山路一旁進去直行就能抵達,來到現場入園參觀古蹟是免費,但是想看特展區的展覽是要購票,潭子市民免費、台中市民門票50元、外縣市民門票100元,門票可以全額抵消費,園區也有提供免費停車,來這邊可以很悠哉又文青的渡過周末假期。

台中旅遊景點推薦 摘星山莊 (3).JPG

抵達現場之後我們馬上來購買票劵,如果不想參觀特展,可免費入場。

台中旅遊景點推薦 摘星山莊 (4).JPG

進入到摘星山莊,眼前古色古香的老宅院,還有宅院前的草地,仿佛穿越時空來到世外桃源般,讓人想不到台中市區也有這麼文青的地方。來到這邊可以自由參觀,也能透過導覽的服務,了解更多歷史文化,想聽導覽建議於週日摘星山莊有文資處志工老師解說導覽,分別為10:30與15:30固定兩場,另外團體入場,可以在購票時跟售票人員預約專屬導覽是不分平假日,馬上預約導覽,來去一窺傳統建築之美。

台中旅遊景點推薦 摘星山莊 (5).JPG

首先穿越主建築,我們先來到右側的古代童玩特展。

台中旅遊景點推薦 摘星山莊 (15).JPG

台中旅遊景點推薦 摘星山莊 (16).JPG

古代童玩特展,述說著玩具王國在台灣的史蹟,20世紀早期的玩具,透過進口製造商,在台灣想玩這些鐵皮玩具很不容易,都是出生於一些比較貴族世家,才能玩的到,透過古代童玩特展,原來早期的玩具這麼特別,也相當有意義,因此來到這還能尋找當時早期童兒記憶。

台中旅遊景點推薦 摘星山莊 (7).JPG

台中旅遊景點推薦 摘星山莊 (8).JPG

台中旅遊景點推薦 摘星山莊 (9).JPG

台中旅遊景點推薦 摘星山莊 (10).JPG

台中旅遊景點推薦 摘星山莊 (11).JPG

這些鐵皮玩具做的都很逼真,比起現代的玩具差異真的差很多,原來當時的玩具樣貌是長這樣,對我們來說相當陌生,但也是越看越有趣。

台中旅遊景點推薦 摘星山莊 (12).JPG

台中旅遊景點推薦 摘星山莊 (13).jpg

欣賞完第一區古代童玩特展,出口處有文創商品,如有興趣都可以上前參觀購買。

台中旅遊景點推薦 摘星山莊 (17).JPG

台中旅遊景點推薦 摘星山莊 (18).JPG

接下來我們往第二區的古代童玩特展,進入到古厝古香的建築,參觀展覽,感覺就是很不一樣。

台中旅遊景點推薦 摘星山莊 (22).JPG

台中旅遊景點推薦 摘星山莊 (23).JPG

古代童玩特展區,述說著台灣在70年代打響全球玩具王國的金字招牌,鋼鐵英雄、玩具仙大同娃娃美式玩具等等的介紹,有些玩具更是阿嬤那年代遺留下來,現在收藏的好完整,因此也很珍貴,回想起來真的令人懷念。

台中旅遊景點推薦 摘星山莊 (24).JPG 台中旅遊景點推薦 摘星山莊 (25).JPG

台中旅遊景點推薦 摘星山莊 (26).JPG 台中旅遊景點推薦 摘星山莊 (27).JPG

 

參觀完玩具特展後,接下來導覽解說員,帶我們來到摘星山莊的另一棟建築物,原來透過解說才明白,摘星山莊是江南式的四合院多護龍古建築,不但建築上精緻,古香古色,其所用材料,如杉木、花崗石、青斗石等均由大陸福建運來,並聘泉州名匠建造,精工膨刻門窗、樑拱、名匠交趾燒,堪係美侖美奐,每一件嵌在壁牆或樑柱上無論是木刻、石雕、彩瓷均栩栩如生,圖案精美絕倫,每件都是中國傳統藝術傑作。建議大家可以預約導覽才能了解更多。

台中旅遊景點推薦 摘星山莊 (28).JPG

台中旅遊景點推薦 摘星山莊 (29).JPG

台中旅遊景點推薦 摘星山莊 (30).JPG

台中旅遊景點推薦 摘星山莊 (31).JPG

台中旅遊景點推薦 摘星山莊 (32).jpg

 

伴月池是天然生態池,導覽員說在池邊的阿樹都會有夜鷺棲息築巢,但要見到他們都是需要運氣。

台中旅遊景點推薦 摘星山莊 (34).JPG

台中旅遊景點推薦 摘星山莊 (35).JPG

 

摘星山莊,位在臺中潭子區、潭雅神自行車道旁,又稱潭子林宅,占地約兩千餘坪,由清召勇將軍林其中建於同治10年(西元1871年),至光緒5年(西元1879年),耗時九年才完工,迄今已超過百年歷史,是一座兩進多護龍的四合院傳統建築,特別在浮雕、交趾陶、裝飾彩繪以及結構上,都有相當精緻的表現,享有「臺灣十大民宅之首」美譽,遂被指定為市定古蹟,入內需預約申請導覽。潭子林宅又稱「摘星山莊」,係為清昭勇將軍林其中所建,建地約有兩千餘坪,建造於光緒三年,至今已為百年古宅。而大門前原先有廣場,目前已改建為工廠,剩下有頗為氣派的門樓。

台中旅遊景點推薦 摘星山莊 (36).JPG

台中旅遊景點推薦 摘星山莊 (38).JPG

台中旅遊景點推薦 摘星山莊 (39).JPG

台中旅遊景點推薦 摘星山莊 (42).JPG台中旅遊景點推薦 摘星山莊 (44).JPG 台中旅遊景點推薦 摘星山莊 (45).JPG

摘星山莊還有帝宮寶藏康熙文物展

台中旅遊景點推薦 摘星山莊 (40).JPG 台中旅遊景點推薦 摘星山莊 (41).JPG 

帝宮展清代骨董展,裡面的展覽都是清朝時期的骨董,但這些骨董不是摘星山莊林將軍家的,而是大器內蘊公司的收藏品在此展出,可以看到清朝時期的骨董,真是讓人大開眼界,因此也能透過展覽,了解當時的器具。

台中旅遊景點推薦 摘星山莊 (46).JPG 台中旅遊景點推薦 摘星山莊 (47).JPG  

逛完展覽後帶大家到林家古厝的廚房與房間,眼前所看到的家具、廚具都是有百年歷史的骨董,仿佛回到當年的世紀一樣,好特別。

台中旅遊景點推薦 摘星山莊 (48).JPG

台中旅遊景點推薦 摘星山莊 (50).JPG 台中旅遊景點推薦 摘星山莊 (51).JPG

 

摘星山莊有提供挽月樓餐廳,裡面有許多餐點可以選擇,因此也是可以抵消費的喔!

台中旅遊景點推薦 摘星山莊 (52).JPG  台中旅遊景點推薦 摘星山莊 (54).JPG 台中旅遊景點推薦 摘星山莊 (55).JPG

 

摘星青年藝文展區,是勞工局規劃的,一共有12間不同特色的主題,裡面有許多文創、DIY等等的活動可以參與。

台中旅遊景點推薦 摘星山莊 (56).JPG 台中旅遊景點推薦 摘星山莊 (57).JPG 台中旅遊景點推薦 摘星山莊 (58).JPG  

還在想著周末假期要去哪玩嗎?推薦大家不同的台中旅遊行程,台中摘星山莊可以來一趟古文物的歷史之旅,透過這趟旅程,可以了解古蹟,欣賞古年代的特展,也是不錯的選擇喔!

 

 

【台中潭子旅遊景點推薦】摘星山莊

地址:台中市潭子區潭富路二段88號

開放時間:09:00-18:00 (每周一公休)

入園門票:潭子區民免費   

台中市民50元    

外縣市100元 (帶身分證件)

小孩)3歲以下免費3-6歲一律50元

門票可抵消費

電話:04-25343859

預約導覽:台中市文化資產處

摘星臉書:摘星山莊 – 大器內蘊

摘星山莊 http://www.starsvilla.com.tw/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台中相關文章:

【台中景點二日遊】台中怎麼玩?台中住宿推薦.CP值高愛麗絲國際大飯店(台中行程規劃/近勤美誠品綠園道) 

【台中寵物友善餐廳推薦】收納台中市區可以帶寵物的友善環境。精選大台中寵物友善餐廳、咖啡館(台中寵物餐廳) 

台中和平區谷關泡溫泉醬子玩二日遊-谷關溫泉大飯店一泊三食、白冷冰棒、白冷肉包、捎來吊橋、谷關遊客中心 

【台中大雅住宿】台中大雅一天一夜小旅行住威汀城市酒店,品嚐學府路在地美食❤威汀城市酒店

【台中南屯汽車旅館】涵館汽車旅館❤免出國在房間內享受尊爵VILLA風私人SPA游泳池

台中兩天一夜包車旅行去,吃喝玩樂行程規劃

【梨山.福壽山賞楓旅遊景點】梨山福壽山農場.台灣的賞楓.攝影熱門聖地.來梨山遊玩必去的私房景點。 

【台中美食推薦】就醬滷(台中篤行店)N訪巷仔內的川式滷味,顛覆傳統的印象,四川道地又麻又辣

【台中豐原區咖啡店.台中寵物友善餐廳】小幸福咖啡❤無意發現的美好時光,隱居鄉間小路邊的咖啡

【台中南屯美食】鼎陶蒸蒸汽海鮮鍋物永春店,蒸汽海鮮鍋物料理,蒸出好新鮮,品嘗海鮮的原汁原味

【台中北區太原路美食】CP值很高的無菜單精緻料理,本壽司日本料理。

【台中餐廳.台中寵物友善餐廳】R-Star Coffee R星人。與外星人和喵星人共用晚餐?三明治居然用野餐籃裝

【台中北區、一中街美食】藏身在停車場旁的平價百元有找拉麵店❤鉄人麵倉。

【台中西屯美食】Ping 18 日法輕食❤老闆太犯規了拉!半熟金黃色的蛋液和誘人的炸雞組合

 

我喜歡旅行也喜歡吃美食,更喜歡無私的和大家分享

希望這篇介紹你會喜歡,也歡迎大家不吝嗇與我分享好吃好玩喔

歡迎加入NANA的粉絲團,你的按讚與留言是我寫文的原動力。深深一鞠躬~~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