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毛小孩(寵物)犬急性胰臟炎合併腹膜炎,延誤就醫是會致命且撐不過三天

有關犬急性胰臟炎合併腹膜炎?因為毛小孩家長的無知不懂,一不小心有可能導致遺憾事情發生!這次要來和大家聊聊「急性胰臟炎合併腹膜炎」、「急性胰臟炎」、「慢性胰臟炎」,若一旦發炎就會波及其他器官,包括引起膽道阻塞,膽道和膽囊隨後可能滲漏造成腹膜炎、產生腹水、全身性嚴重發炎,甚至會造成敗血症,以及肝臟、腎臟等多重器官衰竭,致死率從不超過60%都有,晚一步送醫、誤診..等,都有可能3天內會致命,「犬胰臟炎」真的不能開玩笑,更是致命隱形殺手

有關毛小孩(寵物)犬急性胰臟炎合併腹膜炎,延誤就醫是會致命且撐不過三天 - Nana愛旅行札記

2020年9月初 我們家的小網美辣奇突然生病,甚至差點活不過三天,我們一家人全都急壞了,醫生還說就回來機率有可能只有25%,我們聽到崩潰大哭,8月底帶出去旅行都沒異狀,也沒有不舒服現象,為什麼從中部三家動物醫院判定「胃脹氣」、「膀胱炎」、「腹膜炎」,而到桃園動物醫院就診後,盡然說三天內是生命關鍵期,天啊~我完全無法接受,我已經很努力不讓辣奇延誤就醫了,拼命帶牠去找醫生看診,最後得到結果是這樣,我當場大崩潰,那種撕心裂肺的痛,快喘不過氣,好險上帝開了一條道路給我們,在猶豫不決中臨時做了轉院決定,加上辣奇意志力,醫生團隊們盡全力救,辣奇終於脫離險境!

 

犬急性胰臟炎合併腹膜炎 救醫的心路歷程!

有關毛小孩(寵物)犬急性胰臟炎合併腹膜炎,延誤就醫是會致命且撐不過三天 - Nana愛旅行札記

發病第一天│辣奇症狀先是發燒,當時有立即帶去彰化動物醫院就診,醫生判定說是發燒,打了幾針退燒+吃藥休息。

 

發病第三天│辣奇突然沒食慾,早上下午持續嘔吐,吐出無固體的黏稠液體,身體也很虛弱,表現的懶懶的,因為不放心傍晚帶牠前往彰化動物醫院就診,後來醫生當下只開口服藥給我們,後來~辣奇真的很不舒服,痛到一直「倒退嚕」,不停的哀嚎哭泣,接下來晚上20:00打電話給動物醫院告知,馬上又帶回醫院照X光、血檢抽查,當下檢查出來是「胃脹氣」,當下打了針,回家休息疼痛也沒有這麼劇烈。
【沒錯,一般胰臟炎會使前腹疼痛,也會有腸胃腫脹情況,但是醫生卻沒有直接判定是胰臟炎引起的最主要因素。】

 

發病的第三天(半夜凌晨)│第三天的晚上才看醫生,針的藥效退了,大約半夜兩點,辣奇的疼痛又開始發作,痛到無法入睡,無法休息,更是坐立難安,不停的哭,不停的倒退嚕,甚至痛到一直撞我,當下的我更是急壞,因為這是辣奇第一次發生這麼劇烈不舒服,大約半夜4點,開著車,趕緊前往台中24H的動物醫院,一樣做了血檢、X光,後來急診台中醫生說是「甲狀腺」、「膀胱炎」,後來也有將尿液送去細菌培養,離開前醫生開了口服藥,沒有任何止痛,甚至醫生說吃了藥後,半天才會發揮作用,蝦咪半天,那我家的毛孩不就要痛死了,也無法減輕牠的痛苦,沒辦法了~只好先回家,看情狀再帶牠去平常動物醫院看診。

 

發病第四天早上│辣奇一樣很不舒服,馬上帶她回彰化動物醫院,讓醫生再次看診,醫生當下有照超音波,但是都沒異狀,就這樣毫無頭緒的,又帶回家等待。

 

發病第四天中午│辣奇的倒退嚕更是無法停下來,真的無法再等,如果是脊椎盤突出或者是癱瘓該怎麼辦,因為延誤就醫是很嚴重的,所以我們又帶牠前往另一家台中動物醫院治療,當下醫生有用超音波照出腹膜炎,但是依舊沒查出真正引發腹膜主因,當天就留院觀察一天,當下沒有打抗生素,吊點滴,只有單純口服藥治療,可是辣奇很堅強,如果牠住在醫院會表現很乖,結果醫生~覺得牠狀況有穩定,也只有倒退嚕一次,最後只開口服藥讓我們帶出院。

 

發病第五天~第六天│辣奇出院後,帶回家當下要開始不舒服,醫生有開三種藥物讓辣奇吃,只要有吃藥,疼痛度就有降低,但是~在發病第六天,辣奇一整晚一樣都無法入睡,又開始發病,一樣痛到撞我,一直哭,我真的不放心,下班後~又帶牠回到第三家的台中動物醫院治療,辣奇開始打點滴檢查,結果~~當我們晚上22:30到家後,突然接到一聲電話,他說「腹膜炎惡化,發黑」,我趕緊打電話詢問朋友,她告訴我「腹膜炎惡化,發黑」是很嚴重的,可能活不過三天,甚麼!!! 前天不是只有白白,而且有吃藥控制,為什麼短短兩天內時間,卻反黑惡化,聽到這個消息~完全不能接受!!!!!!!!!!!! 雖然很感謝台中第三家動物醫院有檢查出腹膜炎,卻查不出引起主因,讓我們更心急,因為第三家醫生說只能開刀盤查,加上藥物慢慢治療,我們一想毛孩生命不能拖,再拖下去,我就要失去辣奇這個孩子,事情也來的好突然,我明明已經很努力不想延誤時間讓你看診,我真的好難過,好難過,好難過,為什麼努力帶你去看醫生,卻聽到這種噩耗,因為辣奇在我心中是孩子, 並不是毛孩 而是家人,心情好無助、好徬徨、也好著急、家人陪伴著我們一起禱告,因為連續看了三家醫院 ,卻得不到最正確診斷。

 

發病第七天,入住桃園動物醫院第一天│我們心急的和朋友求救,很幸運辣奇遇到兩個貴人,告訴我們千萬不要再等了!你再拖下去辣奇就要離開你們了,我的耳邊一直重複著朋友很急的叫我們轉院!!聽到這句話,又加上朋友直接介紹桃園重症醫院給我們,到那邊直接掛號,醫生會盡力救狗,到了中午,辦完台中轉診手續,從台中飆桃園,沒有為了什麼,就是希望寶貝可以在我身邊存活下來,當我們抵達桃園時,醫生直接做了血檢查包括白血球指數、CPL胰臟快篩試劑,CRP急性期蛋白…等一系列診斷, 超音波,斷層掃描直接判定找出發作主因,「急性胰臟炎合併腹膜炎」,幸好時間沒有延誤太多,裡面沒有腫瘤,桃園醫生馬上幫辣奇打胰臟炎點滴、貼嗎啡貼片,他說這三天內是關鍵時刻,就看辣奇的意志力和病魔搏鬥!

毛小孩的病就像我們人類一樣,千萬不要和魔鬼耗時間,能搶救一定要全力搶救,盡我們最大的力量,不要錯過黃金時期!!

一分一秒對毛小孩來說都很寶貴

有關毛小孩(寵物)犬急性胰臟炎合併腹膜炎,延誤就醫是會致命且撐不過三天 - Nana愛旅行札記

桃園動物醫院住院 治療第八天~第十天│治療前三天是辣奇的關鍵期,我們能做的就是好好陪伴在辣奇身邊,幫辣奇禱告祈福,告訴辣奇你要勇敢,要對抗病魔,一直鼓勵辣奇,雖然心中萬般不捨,可是當下能做的就是好好陪她,就在醫生盡全力救下,加上辣奇的意志力,和我們主人配合,辣奇終於渡過3天危險期!

 

桃園動物醫院住院七天期間│這段時間辣奇安穩地在桃園醫院治療,拔拔麻麻也輪流從彰化搭高鐵前往桃園當日來回照顧,為的就是能好好陪伴你最痛苦的時候,指數終於慢慢下降,也離生命危險越來越遠,也放下心中大石頭,辣奇暫時也不用開刀,感謝上帝聽到我們聲音與呼求,讓我們在這麼短的時間,胰臟炎從原本1170多,降到2~300,但白血球持續飆升,因為中部醫院沒有立即判斷,讓胰臟內的消化酵素分泌器官把消化液露出導致急性胰臟炎引發腹膜炎,若當天有用胰臟炎方式治療,或許就不會那麼嚴重。

 

這陣子朋友們,愛辣奇的人都替辣奇加油打氣與祝福,辣奇意志力很強,與病魔戰鬥了七天,從生命危險到現在可以自己進食,真的是謝謝上帝開啟一條道路讓我們前進,當我們遇到試探的時候,相信神是信實良善的,親自帶著我們度過試探,感謝主阿門!

有關毛小孩(寵物)犬急性胰臟炎合併腹膜炎,延誤就醫是會致命且撐不過三天 - Nana愛旅行札記

 

👉

說真的是我們太輕忽胰臟炎和腹膜炎了,這堂課真的付出代價太大了,真的很想告訴獸醫師們,如果你們沒有十足把握,請坦承告訴毛小孩家長,請他們另找高明,不要硬看診,因為~有些病是有關鍵期的,若撐不過導致無法挽回的事情,誰都無法接受,因為毛小孩也是生命啊!

毛小孩就像孩子一樣,我真的無法忍受,帶回家繼續觀察兩天,有狀況在帶來,雖然他不能講話 ,可是我明白身體某一部份痛,卻沒有止痛,可以針對這點不舒服去改善,那種痛苦很難熬的,如果時間耽誤導致一些問題,我真的無法接受!

 

感謝思邁爾動物醫療團隊(桃園市總院的陳醫生),因為有您們全力醫治診救,辣奇的小小生命才能救回來,目前辣奇狀況,10/4回診,居家照顧兩個禮拜,+醫生開的口服藥,終於~~白血球恢復到正常值,胰臟外露的脂肪塊也漸漸變小,真的是太謝天謝地了!

 

 

真心告訴狗友們,人類食物真的不要給狗兒吃,更不要給狗狗吃桌邊菜,也避免吃高脂飲食,也不能讓毛寶貝過重,因為胰臟炎發生過一次,就算指數下降正常沒問題,但如果飲食不對還是會突然發生,而且豬肉更是最大禁忌,千望不要碰到豬肉,因為豬肉是犬的隱形殺手,豬肉太過於油膩,是無法吸收的,「胰臟炎 真的真的 不能拖」,因為這幾天遇到好幾隻都是因為胰臟炎走掉,而且發生到離開,讓人措手不及,有些時間更短只有短短三天!

另外提醒大家,我的狗友是胰臟炎合併腹膜炎,導致敗血症,這名詞非常非常嚴重,也是狗友經歷過的痛,存活率更不到10%,若是愛你家寶貝,想要讓他活得更長久,切記!人類的桌邊菜千萬不要再讓他吃了,否則狗寶貝的年紀一到全部都會反應在毛小孩身上!
 
也深深建議七歲以上毛孩,一年健康檢查兩次,有胰臟炎的病史,一定要長期追蹤!

 

這篇報導我覺得不錯:提供給大家看~

https://wuo-wuo.com/report/42-pet/1182-dogpancreatiti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BG0W2yETRA

 

 

胰臟炎治療後飲食如何調整

去年九月 二次胰臟炎復發併發腹膜炎,直到桃園治療後,2020/12月份胰臟指數恢復正常,腹膜炎也慢慢修復,飲食部分如何調整?

胰臟炎治療出院後,回家後只給牠吃胰臟炎處方飼料,也就是皇家LF22或希爾斯ID處方飼料,由於辣奇很挑食,所以我除了買乾飼料外,也有購買皇家LF22或希爾斯ID處方罐頭,就是罐頭搭配飼料飲食,以及胰臟炎保護的胰寶後來辣奇吃膩了,牠寧可餓到吐,為的就是想得逞其他食物,後來我將胰臟炎處方飼料利用調理機打成粉,以針筒灌食方式餵食,中間持續半個月,以少量多餐方式餵食,後來再到醫院驗胰臟指數,也詢問醫生是否可以以其他食物替代,因為寶貝太挑了,所以要想辦法調整飲食。

後來~~看了很多飼料,找到美樂狗家的有胰臟處方鮮食,買了幾包拌入皇家LF22一起食用,經過一陣子後確認腹膜炎修復狀況,再慢慢地加入紅蘿蔔、高麗菜、地瓜…等好消化鮮食,切碎以水煮方式,少量加入皇家LF22一起食用,量不能多,要少量多餐,食物要水煮的很乾淨,完全不行有油脂,若想加入雞胸肉可以,但必須!!!!要煮得很乾淨,不能有油脂,豬肉千萬不可,因為對胰臟患者來說很不好消化!!! 這一路來我很小心翼翼在飲食上,絕不給他碰市售零食、罐頭,因為深怕哪天一不小心會離開我~

 

2021/4/14 辣奇去當小天使了

我一直很想逃避這問題,但是小天使辣奇告訴我,要讓更多人知道,避免有更多因 #胰臟炎而走的毛小孩
/
胰臟炎不可怕,可怕的是主人飼養方式
如果愛牠,就不該寵溺牠,如果愛牠就因該在養牠開始第一天,好好做功課,尋求資源,定期健康檢查,吃保健食品、不讓牠吃人的食物,還有不要想說食物過水就好,妳寵溺牠多少,當毛小孩到了老後,就會反應在她身體上~
/
因為我的無知,沒有信任的醫療團隊,甚至一路走來遇到好多庸醫,當你的寶貝需要搶救時卻遇到誤診、判斷錯誤,毛小孩生命完全掌握在自己手裡,當主人做錯一步,生命就這樣再也回不來。
/
或許~你會覺得胰臟炎看來沒什麼,但當 #胰臟炎併發其他炎症,卻是面臨有可能會失去毛小孩。
/
辣奇在4~5歲那年,有得過一次胰臟炎,當下有治療,後續也順利出院,過程中有持續吃胰臟炎處方籤飼料,直到過了幾年後,到小醫院檢查,胰臟指數都正常,也詢問小醫院醫生是否可換飼料,醫生說可以,也沒告知說不能吃甚麼? #也沒說胰臟炎會再復發,#我天真以為胰臟炎是會好的,所以給他吃了很多好料,只要看他那楚楚可憐樣子,就無法控制,不由自主分牠一塊,後續也不懂什麼就做要定期健康檢查,因為我覺得定期健康檢查都在騙錢
/
實際~~~辣奇7歲那年,我帶牠去做了兩次健康檢查,那些庸醫甚麼都叫我要花,更慘是花更多,卻沒有針對牠的身體去評估健康檢查。
/
直到~~~去年八月也就是辣奇八歲生日,帶辣奇去好多寵物友善,給牠吃寵物餐,不小心給太過量,結果導致 #胰臟炎併發腹膜炎
當發病的時候,中部醫生都驗不出來,一個說腸胃炎、一個說腹膜炎、一個說是泌尿問題,這一路走來十分無助徬徨,因為誤診了三間,後來~~第三間醫院說 #腹膜炎發黑惡化,#也沒告訴我毛小孩會死!
在網路尋求方法,直到我遇到貴人們,告訴我直接帶去桃園重症醫院,我心裡只想救救辣奇,甚麼都不想說,就這樣從台中轉院到桃園,經過桃園醫生的急救,辣奇救回來了~~
/
最痛的來了!!
辣奇就在4月中時任務結束去當天使了!
短短的這幾個月,我很認真地幫牠顧好飲食,最讓我沒想到的是噩夢那天,就是帶牠去寵物友善農場玩耍,趁我不注意偷吃了地上一塊肉,貪吃的牠~~卻讓她一去不回~~~~
心非常痛!
/
2021/4/4 事情經過,我原本想說先帶去中部驗胰臟炎指數,第一間醫院診斷,說看不出來是胰臟問題,所以不用做胰臟炎檢驗,第二間特地去驗了胰臟炎,指數都正常,報告反應都正常,只有腸胃道部分,但是辣奇還是一樣不舒服,隔一天帶牠去第三間台中醫院看醫生,想掛號醫生卻掛不到滿診,只能交給其他醫生診斷,因為新醫生不知道病情,只有說體溫到39.1、炎症反應較高、行為異常(會倒退走,讓人誤以為脊椎問題),所以又要抽血送檢驗,看了診~回到家也依舊沒有改善牠的痛
/
後來隔天一早,我從彰化搭高鐵北上桃園,我帶著辣奇回桃園重症醫院找最了解辣奇病情醫生,檢查出來是體溫飆到39.8、胃和十二指腸無法分泌阻塞、炎症指數也漸漸飆高,當我要回家時,辣奇在醫院打點滴,體溫降下來,也住在醫院治療,原本以為會出院的,我還笑笑地跟他說,等你好了再來接他回家,你就放心在醫院治療~~~
/
沒想到~~~事隔一晚 卻面臨病毒已入侵到整個身體,因為去年 #胰臟炎併發腹膜炎 導致身體比較脆弱,不堪這一擊,整個身體炎症反應飆高,腹膜因受損無法抵抗病毒,整個身體全部都是腹膜~~~
最後………….病毒入侵沒有抵抗力,白血球太低無法作戰,直接攻入心肺,就這樣短短不到幾天 #離開了世間,去當小天使。
/
這過程真的很痛,以前從不懂胰臟炎的可怕,這一課深深教會我
這就是為什麼~ #太郎爸爸 一直說要注意 #胰臟炎
#得過胰臟炎毛小孩,#永遠好不了!!!!!!
若愛牠~~不要再讓牠吃人的食物
若愛牠~~找個值得信任醫院定期追蹤並健康檢查
若愛牠~~提早讓牠吃對的保健食品
若愛牠~~千萬不要因為牠而心軟
因為妳現在給牠吃一口,未來全部直接反應在寶貝身上
/
這真的是一個痛,原本我沒有勇氣分享
但這幾天很多都是因為胰臟炎而離開的
所以~在這邊希望如果妳愛妳的毛孩
就應該更注重這一塊,否則遇到了救回不來~
因為毛小孩生命真的不能開玩笑
不要失去了,才來後悔~

 

辣奇寶貝任務結束 101.8.5-110.4/14

有關毛小孩(寵物)犬急性胰臟炎合併腹膜炎,延誤就醫是會致命且撐不過三天 - Nana愛旅行札記

有關毛小孩(寵物)犬急性胰臟炎合併腹膜炎,延誤就醫是會致命且撐不過三天 - Nana愛旅行札記

有關毛小孩(寵物)犬急性胰臟炎合併腹膜炎,延誤就醫是會致命且撐不過三天 - Nana愛旅行札記

有關毛小孩(寵物)犬急性胰臟炎合併腹膜炎,延誤就醫是會致命且撐不過三天 - Nana愛旅行札記

有關毛小孩(寵物)犬急性胰臟炎合併腹膜炎,延誤就醫是會致命且撐不過三天 - Nana愛旅行札記

有關毛小孩(寵物)犬急性胰臟炎合併腹膜炎,延誤就醫是會致命且撐不過三天 - Nana愛旅行札記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想請問是莊敬路思邁爾陳峻翔院長嗎?
    因為我家狗狗這幾天腹痛會喘,沒食慾,有去動物醫院驗胰臟炎快篩,醫師說正常但肝腎指數偏高,開了胃藥,抗生素,胰保2種藥,吃了ㄧ次,隔天還是腹痛會喘,想再去思邁爾診所請陳院長檢查⋯不知是不是陳峻翔院長呢?

留言已關閉。